平平博客平平博客

平平

ping@setbug.com

平平网络setbug.com

文章数
31607
评论数
3054
浏览数
9903714
平平
ping@setbug.com
平平网络setbug.com

谈谈TCP和UDP

网站教程2020-05-01 2533  1 
摘要:区别TCP和UDP的区别TCPUDP面向连接无连接保证数据正确完整不保证数据的完整系统开销...

区别

TCP和UDP的区别

TCP

UDP

面向连接

无连接

保证数据正确完整

不保证数据的完整

系统开销大

系统开销小


概念

在了解TCP和UDP之前,应该知道TCP/IP协议栈的概念,因为数据通信的时候需要跨越多个层次结构,这绝不是简简单单一个协议就能解决的。

参考TCP IP网络编程

整个通信过程当中,数据逐层传递,其中通过传输层时,TCP套接字和UDP套接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。

(PS:有兴趣者,可以去了解一下OSI七层模型)

为什么这么说呢?

因为在网络层当中,它已经帮我们将数据的传输规划好了路线,但是这种路线是不确定的,且这种传输是不可靠的,也就说,当我们发送多个数据的时候,会出现数据错误或者丢失的情况。

而我们要解决上述的问题,就用到了传输层的TCP协议。

TCP是面向连接的协议,也就是说,我想要给别人发送数据,必须先和他打好招呼,在这里我需要介绍一下TCP打招呼的过程,即“三次握手”。

作用

有人可能会有疑问,既然有了这种面向连接的TCP协议,为什么还需要UDP呢?

虽然TCP协议保证了数据的正确和完整性,但是这也导致了传输速度的受限,而UDP协议无需连接即可像对方发送数据,譬如一些即时的视音频传输,即便丢失一些数据也没太大的问题。

继续阅读
标签:教程udptcp网络计算机网络介绍协议
写代码真的很累!麻烦点个赞,评论一下,然后分享给自己的小伙伴!
打赏
海报分享
发表评论
表情
快捷
私密

右滑验证
Lv.1
yezhiwu
看不懂QWQ